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50期 《教研动态》(定稿)

2018年09月29日 12:13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教育教学研究动态

JIAOYU  JIAOXUE  YANJIU  DONGTAI

Trends of Education and Teaching Research

视点聚焦

l  高校教学督导信息反馈工作探析

l  新形势下有效推进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路

l  从专项评估探究教学督导工作方法创新

l  基于高校教师发展的教学督导机制构建

l  浅议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改善教学督导工作

l  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化研究

它山之石        

l  美育:生命意识的教育

l  国外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动向

l  论大学仪式的结构要素

l  自媒体时代高校心理危机管理工作的挑战与对策

l  阿德勒心理治疗对我国高校心理咨询的启示

l  艾丽丝·门罗小说的恋爱观对当代大学人文教育的影响研究

可参阅文献目录                          

50河南中医药大学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编                                           

                                               20186


视点聚焦:教学督导

高校教学督导信息反馈工作探析

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要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高校

必须建立切实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督导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学和教学管理起到了重要的监督和指导作用,使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更加规范化。随着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发展不断深入,督导工作逐渐显现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要求我们不断完善反馈机制,使教学督导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信息反馈机制及其意义

教学督导团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深入到各个教学领域,检查并发现影响教学质量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等问题,及时向学校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于教学督导长期处在教学第一线,能及时了解到有关校风、教学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是信息的收集者也是传递者。他们将这些收集来的信息及时、客观地反映到教务部或相关职能部门,促进各种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有效促进了教师、学生和管理者三方形成良性互动,使他们全面了解教学工作,从而有效推动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教学督导信息反馈工作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和领导对督导工作不够重视

信息反馈制度的目的是在教学过程及管理的检查、监督过程中,能及时发现问题,以便提出拟改措施,及时纠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教师作为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实施者和主导者,有些对教学督导信息反馈制度及其对教学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在思想上排斥教学督导员听课检查,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难以接受。另一方面,部分院系领导没有重视督导反馈工作,对教学督导员提出的异议和专家们提出的问题,没有认真、负责地调查取证。

2、管理制度不完善

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规章制度是保证教学督导信息反馈机制实施的先决条件。教务部是校教学督导团联系单位,对全校的督导信息反馈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协调和管理,确保整个教学过程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进行的部门。院系领导机构主要负责本单位信息处理的具体事项。这两级机构对所反馈问题的重视程度,对督导员的评价,都直接影响到督导员开展工作的热情。

3、反馈信息落实不到位

教学督导收集来的信息成为了师生反映问题的渠道,但收集来的信息,督导员认为有的解释不能满足学生希望值,或者问题解决不了,只能当“二传手”。从院系反馈回来的回复可以看出个别院系已略有情绪,教学督导员收集的信息如何广泛、深入到各个环节,还有待探索。对于受理单位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能否落到实处,还有待调查和总结。

三、如何加强教学督导信息反馈工作

1、规范信息反馈程序

首先,教学督导员深入教学一线,通过听课、调研、座谈、师生接待等方式,认真、全面、客观地填写并上交记录表。然后由教务部将记录表汇总后连同反馈表一同转发给院系领导或者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在做好反馈工作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狠抓问题的解决并落实。院系作为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2、完善激励机制

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实现奖惩分明,是促进教学督导员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专家们所反映出院系、教师、课堂秩序等方面的情况,通过教务部的“本科教学信息通报”或者网上等方式及时通报,以鞭策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改进不足。同时,院系领导应重视本科教学,对教学过程中尽职尽责的教师肯定其成绩,并作为推广典型。

3、强调教学反馈信息的时效性

教学信息反馈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确保信息的及时、有效性,以便更好地发挥督导作用。这些收集来的信息十分宝贵,可靠,在以往的工作中,教学督导对课堂教学听课、期末考试巡视等记录,往往要到学期末才统一交到教务部,部分问题由于时间相隔太久,调查了解起来难度很大,问题就无法追溯、落实。现在学院采取及时反映、及时处理的形式,已初见成效。

                           摘自《西部素质教育》2017年第8/李黎

 

 

新形势下有效推进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路

教学督导的主要作用是对教学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是保证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随着社会形势的改变,现有的教学督导制度已适应不了现代教学改革的要求,这就要求教学督导必须进行创新,督导理念要与时俱进,否则无法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监控。

一、新形势下高校教学督导的内涵

教学督导的概念是由国外学者提出的,并将其定义为一项活动,此活动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并且是有组织的进行。另外有学者认为教学督导的主要作用是对教学情景进行研究、对教学督导产生的效果进行分析,并改进教学。而其任务则包含了两个方面,首先是要探索最佳的学习方法,其次是要指导教师掌握这些方法并通过这些方法来提升教学效果。而教学督导工作人员的职责则是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提供一系列的指导。我国的教学督导机制是从国外引进的,因此,国外的这些学者对教学督导的理论研究很好地指导了如今教学督导的实践活动。

在新形势下,我国不断推进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使得教学督导开始与社会的发展建立起相应的联系,从而丰富了教学督导的内涵。为适应高校教育改革的需要,教学督导的内容和范围也随之丰富和扩大。新形势下,教学督导的内容包含对高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同时,学校的学风建设、校风建设以及教风建设也在其工作范围内。对这些新元素的督导能够为学校领导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信息,帮助其更好地做决策。由此可见,新形势下的高校教学督导具有科学性和民主性,且其具有很强的目的性,能够有计划、有组织、并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质量。

二、新形势下推进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路

1、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督导理念

教学督导的目标是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其是为教学服务的。因此,高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和学生,教学督导的对象也是教师和学生。所以,在实施教学督导工作的过程中,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就是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新形势下的教学督导应该以科学发展的眼光来开展工作,将重点放在发展上。比如,教学督导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让学生对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风格等进行评价,再将评价结果进行汇总,利用科学的方法对结果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结合现代教学发展的需求,发掘教师教学中的优点,总结其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帮助教师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从而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

2、明确教学督导的职责

传统模式下,教学督导的目的是对教学进行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改进教学条件。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推进,其在新形势下具有更深刻的内涵以及更强大的功能,并已经从督教向督学、督管转变,将三者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才能达到教学督导应有的效果。在实施教学督导工作的过程中,督导作为第三方,不仅需要照顾教师的意志和特点,还要兼顾学生的心理需求,这三者是相互影响的。但是,由于教学督导相关制度不完善,使得督导人员的岗位职责不够明确,这就制约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推进。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起完整的教学督导制度体系,并对教学督导工作人员的工作范围、岗位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同时,要加强对教学督导工作人员的培训,促使其在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3、将指导作为教学督导的重心

教学督导应该包括对教学的监督和对教学的指导,两者共同组成完整的教学督导。在教学督导工作过程中,监督与指导既存在明显的区别,又具有一定的联系,监督和指导是并存的。在新形势下,监督、检查等都是教学督导的岗位职责,但其重心应该放在指导上。因此,教学督导相关制度首先就应该将教学督导界定为“督”“导”结合,但以“导”为主,而工作重心则应该由原来的“督”向“导”转变。比如,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教学督导应该将原来的重点监督教学过程转变为指导教师的教学过程,并致力于帮助教师寻求更好的教学方法,以提升高校的教学效果。而在对学生的督导过程中,则应该由原来的监督学生的学习过程转变为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并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指导。

总之,教学督导在高校教学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它是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监督者,同时也是提升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在国家加大教育改革力度的新形势下,随着高校教学工作的不断创新,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已经成为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必须建立现代化的工作机制,并根据学生的教学情况制定管理策略,为学生提供各种指导、引导,才能真正发挥教学督导工作的作用,最终促进高校学生未来更好发展。

                        摘自《教育教学论坛》2017年第44/陈宝琪

从专项评估探究教学督导工作方法创新

    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对检查教学工作现状,完善学校教学体系建设,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教学督导工作的定位和职能进行分析,从专项评估的角度,对教学督导工作的创新方法进行评述,达到了提升学校教学督导力度、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核心目的。

一、教学督导工作的定位和职能

1、教学督导工作的定位

教学督导就是对学校的课堂教学、学风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督,并提出学校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帮助学校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教学督导工作是保证学校教学质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监督性工作,教学督导工作的合理开展可以有效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其暴露出的学校管理和教育方面的问题,可以给学校管理者提供直接的借鉴作用,对促进学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教学督导工作的职能

第一,教学督导工作给学校管理层的决策起到了参谋作用。在学校的管理和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定的漏洞,如何对漏洞进行解决,对提升学校的管理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对教学信息进行收集和反馈。教学督导工作势必要深入到学生和教师群体当中,由于教学督导通常是由一些有威望的教师组成的,学生们大多乐于向教学督导反馈情况,也就使得教学督导可以与师生深入的沟通,听取学生对学校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反馈,了解到每个教师的教学能力、敬业精神,了解学生对学校发展的相关看法。

第三,对教学和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教学督导需要随机对教学和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掌握教师的上课情况,检查课堂纪律、学生的听课状态和出勤率是否合格,从而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同时教学督导还会对学校行政管理机构进行监督,检查行政管理机构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果,检查是否具有管理层面的漏洞,从而为学校的全面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第四,帮助师生与学校沟通。师生长期在学校教学的第一线,对学校教学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了解最为深刻,也最具有发言权。通过教学督导工作,可以了解到师生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让师生对学校教育改革发表想法,并反馈给学校的管理层,给管理层的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第五,对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学经验或教学能力不足,而导致教学效果差的现象众多。教学督导大多是具有威望的教师,其教学水平普遍较高,可以通过检查的结果,对教师的教学方式进行相应的指导,从而让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了解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的改动,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专项评估角度的教学督导工作创新

1、建立多元化评估体系

想要通过专项评估来加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水平,首先要建立明确的评价内容。每个学校由于其教学方向和教学内容有所不同,因此,评价的内容也会有一定的差异,但总体而言,专项评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建设、学生评估。

2、完善教学督导专项评估程序

首先,针对教学督导要具有明确的评价标准,并且将评价标准进行量化处理,方便教学督导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要在学校的专家组、督导组和学生三个层次建立教学督导专项评估组织,其中,学生层面要占有较大的比重。学校所组织的教学督导专家组则对教学督导的专项评估进行认证和指导,保证在教学督导专项评估有明确的科学依据的基础上,重视学生在评估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从而有效提升教学督导工作水平。

3、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

首先,在教师层面,教学督导应与教师的职称、奖项评价等挂钩,让教师对教学督导有足够的重视,并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进。而在教学管理层面,应对评估中的优秀部门进行表彰,而出现问题的部门,则须要求其进行整改。在整个奖惩制度中,要与评价的量化标准进行深度的融合,给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利用分值的方式,直观体现出其工作水平,可以有效促使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解决问题,促进学校综合实力的不断发展。

                                  摘自《才智》2017年第35/云雪

 

基于高校教师发展的教学督导机制构建

在当前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国家和各高校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巨大压力以及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都要求作为教育管理体系重要环节和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教学督导充分发挥作用。从促进高校教师发展的角度来看,教学督导的核心价值不再只是检查、监督、评价,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反馈、咨询与指导,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学督导工作要规范、专业、高效运行,必须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才能达到促进教师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最终目的。

一、加强教学督导制度建设,保证教学督导工作规范化

1、制定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

首先要制定学校层面的教学督导工作办法,明确教学督导工作目标与工作原则,规定督导员的任职资格、组织管理及权益待遇,同时,对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教学督导员的考核评价等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使教学督导工作有章可循。

同时,各学院也要制定相应的督导工作制度或办法,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教学督导作用。

2、建立教学检查与听课制度

教学检查与听课作为了解和掌握教学状况与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环节,只有保证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才能避免人为因素干扰,捕捉真实状态下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客观反映教师自然状态下的课堂教学情况,了解教师的真实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因此,必须建立相关制度,使检查与听课在自然状态下进行。教学督导人员可以随机抽取名单进行听课,以获取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3、实行督导信息分析与反馈制度

作为教学督导工作的关键环节,督导信息的分析与反馈十分必要,必须制度化,以保证信息分析与反馈及时、准确。督导员在检查听课过程中,发现问题与不足要及时与任课教师充分沟通,共同探讨改进教学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同时,教学督导人员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对督导中收集到的教学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得出客观、合理的结论并提供给教学督导组织;督导组织以督导工作简报、督导专家简报或督导工作总结等适当方式将督导结果定期向学校有关领导和相关教学管理部门汇报,同时也反馈给有关学院,使之了解教学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保证教学督导工作专业化

1、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教学督导队伍

    教学督导工作性质决定教学督导人员应该是既具有广博知识同时又要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专心工作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只有专兼职相结合,才能较好地满足上述两方面要求。退休的专家、教授作为专职教学督导人员可以弥补在职督导人员时间和精力上的不足,而在岗的教师、领导或管理人员作为兼职的教学督导员,可以弥补退休专家、教授在教学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上的不足。只有两者

有效结合,才能互相取长补短,从而使督导工作的先进性与专业性得到保证。

2、积极组织和支持督导人员参加督导培训和研讨会

教学督导人员必须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及时了解和掌握高等教育发展动态,做到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做好督导工作。因此,必须加强培训,积极组织、大力支持教学督导员参加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的督导工作会议,使他们在及时了解和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理论的同时,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借鉴其他高校好的督导经验和做法,促进本校督导工作。

三、加强教学督导组织建设,保证教学督导工作高效化

教学督导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只有专人负责,才能统筹规划、统一安排全校的教学督导工作,使督导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既能全面督导又有所侧重,使督导更专业、更高效。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教学督导机构与教务处的关系,教务处负责教学运行、教学建设与教学管理,而教学督导组织则根据学校有关教学管理文件、制度、规章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价与指导。教学督导组织除负责教学督导工作日常事务的处理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做好教学督导信息库建设,对常规督导和专项督导中收集积累的大量信息和资料进行及时整理、分类汇总,定期编发《教学督导简报》。在对督导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教学督导教师个人信息库,为教师个人业绩考核、职称职务晋升、评奖评优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不断促进教师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摘自《沈阳建筑大学学报》2018年第1/于长英等

 

 

浅议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改善教学督导工作

教学督导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的前提,也是高校发展和生存的前提,因此,高校应当加以重视,针对目前我国高校存在教学督导的结构不完善、教学督导的制度不健全、教学督导人员的素质有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利用信息化技术,找出相关的解决措施,提高教学督导的效率,促进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网上督导平台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校园网也逐渐得到了普及,因此,我国的高校可以利用校园网建立网上督学平台,可以根据这个平台设置多个栏目,如资源共享、教学信箱、教学论坛、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以及中心简介等,并且让教务处也参与到这个平台的建设之中,进行教学督导工作。让学生与老师之间能够进行有效的交流,创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教学督导工作方式也在这样的信息化平台中被完全更新,不仅能够满足社会对于教育的需求,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加强教学督导工作人员的素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教学督导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现代的教学督导人员,不仅要掌握一些督导的基础工作要求,还要掌握网络操作和计算机的能力。除此之外,随着网络技术的发达,我国的很多高校开始在网上陆续建设设备管理、财务管理、学生管理以及教学管理等系统,校园管理开始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因此,学校在教学督导员的选聘上要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选拔,教学督导员不仅要有丰富的督导经验,同时还要掌握当下的网络信息技术,这样才能为加速学校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巩固教学评估做出有效的保障。同时,学校也可以强化教学督导队伍,完善督导结构,以前督导员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和检查课堂教学,现在转变为对各个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以及教学现状进行指导、评估、检查和监督等诸多方面,并且成立一个专门的教学督导机构,不再挂靠于教务处,督导机构的督导评估中心领导可以由本校的校长担任,而次要领导等可以由副校长等担任,对于领导下面的阶层人员,则安排一些掌握信息技术,也清楚督导工作内容的专家或者学者担任,完善督导的队伍,提高教学督导质量。

三、 利用信息化技术,简化督导工作过程

教学督导工作中,无论是评估指导,还是监督检查,最需要做到的一点就是能够准确及时地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尤其是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必须要做到随时随地发现问题,并且根据发现的问题让有关的部门迅速解决,这仅仅靠几个单独的督导人员参与是很难实现的,必须要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共同建立信息渠道。学校的教学督导人员应当利用当今高效、准确、发达的信息化技术,简化教学督导的过程,因此,高等院校可以充分利用网上的教学评价系统,明确监督检查工作。在学生网上选课系统中创建了子系统用来做出教学评价,即学生必须要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且要求的标准对修完的课程以及对应的课程老师进行打分,同时还要提出一些适当的评价建议,然后才能选择下一轮选修课,这种强制性的打分和评价做法,让学生都必须参与到教学的评价之中,保证了教学评价中学生的参与性和普遍性。然后学校通过学生的这些教学评价,就可以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监督方案。在每学期开始的阶段,根据学生的在教学评价系统中的评价结果进行筛选和分析,找出评价差的老师和课程,加以重视,对其进行重点监测,并且学校可以通过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以及组织听课等多种形式,找出老师或者课程差的原因及问题,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修改的方案和建议,这样就减少了很多繁琐的调研工作,有的放矢,简化监督检查的程序。

四 、利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更新督导形式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教学督导的模式和内容都在不断创新,因此,高等院校应当转变传统的教学督导模式,利用发达的信息化技术,获取外界最新最有用的信息,扩大指导范围,提高指导的水平,给教学效益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也是高校能够快速发展的捷径和有效的措施。因此,我国的高等院校应当不断去获取前沿信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发掘优秀的教学资源,探索最新的教学督导模式,顺应当今的教育发展,提高教学督导的效率。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的发展还处在跨越以及改革的阶段,因此,教学督导的各个方面都要进行完善和修整,这样才能保证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高等学校应当利用当今的信息化技术,不断对教学督导的内容和模式进行创新,简化督导工作的过程,建设高素质的督导队伍,促进我国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效率的提高。

摘自《教育现代化》2017年第10/银涛

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化研究

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是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保证高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促进师资队伍合理化建设,推动高校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伴随着督导工作的展开,仍旧凸显出一些问题和不足,本文针对当前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建立督导专家库

建立督导教师的储备资源库,实现从专业和年龄结构上对督导教师的调整,将储备教师按照专业、资历、教龄、年龄等进行区分。储备教师可以从本校筛选,或者通过高校督导联盟进行招募,以保障督导教师师资的合理分配,同时可以缓解督导资源不足的情况。本校在职教师可以弥补退休教师精力不足的问题,而外校教师的招募能够保证对督导对象的客观公正评价。通过储备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能够及时补充督导的新鲜血液,同时能够将督导工作全盘布局、合理分配,保障高校督导工作的可持续开展。储备资源库高校自己可以建,也可以联合其他高校共建,共享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可以保障高校之间督导工作的交流合作与共同提高。

二、创新督导工作

1、畅通督导反馈机制

督导对象往往不能及时获取督导对自己的评价信息,或者督导教师能够听完课后和督导对象面对面交流指导,保证信息的有效反馈,但是也没有后续的跟踪测评,监控课堂授课质量改进情况,无法提高督导工作实效。因此,督导听课只是手段,重点是听课之后的指导意见反馈,除注重课后当场向督导对象反馈听课意见之外,还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督导工作网络信息化平台,督导可以与教师进行实时交流和跟踪指导,教师也可以及时向督导专家获取意见建议。同时,及时发布督导团组的工作概况和督导简报之类的信息,让督导对象能够有畅通的信息渠道了解教学改进方向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保障督导信息反馈的及时性。

2、更新督导工作理念

督导工作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教学督导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开拓新思路,主动更新督导理念,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及时吸取高等教育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与信息,结合督导内容开展面上的和专题的调查与研究,并在督导实践中加以落实。教学督导应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树立以人为本、发展至上的督导评价准则,着眼于教师教育教学思想和观念的更新,着眼于教书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引导和促进形成健康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文化氛围。

3、注重青年教师职业发展

青年教师是高校未来发展的保证,而教学督导无疑是青年教师培养过程中最直接、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教师参考教学督导信息以改进教学水平,教学督导通过教师教学过程分析为教师成长提供指导。青年教师培养可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行跟踪指导,让青年教师在系统地学习了相关教育教学理论的基础上,在对教学技能如导入技能、提问技能、讲解技能、媒体运用技能、演示技能、实验技能等的了解基础上,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听学校优秀教师各种类型的优质示范课,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听督导员富有针对性的分析点评,让青年教师对于空洞的教学规律“看得见,摸得着”,让理论着陆,对上好课充满信心。同时可以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优秀教师和青年教师师徒结对,优秀教师将自己成功的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在备课、听课、评课、教学反思上一对一进行跟踪指导,以学期为单位对青年教师进行考核,合格后出师,进而大面积提高全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使学校的教学水平从整体上得到提升。

三、拓展督导工作范围

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督导内容与时俱进是教学督导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的保证,督导工作的范围应从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扩展到实验、实习、课间见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保障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完善。督导工作的重点在对教学的全程监督上,但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督导可以根据自己深入教学第一线的工作经验进行督学、督管,及时反馈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在深入研究教风、学风、考风等问题之后,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督教、督学、督管的教学督导评价机制真正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推动力。

                      摘自《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年第4/段涛等

01它山之石

美育:生命意识的教育

当前,在少数大学生中出现生命意识缺失的现象。一些大学生缺乏关于生命的感受体验与反思,患上了“空心病”,对生活厌倦,“内心空洞,找不到自己真正的需求,就像漂泊在茫茫大海上的孤岛一样,感觉不到生命的意义和活着的动力,甚至找不到自己”。与之相类似的情况还有,一些学生精神脆弱、缺乏同情心甚至漠视生命等。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看起来生命意识很强,但很难说是一种健全完整的生命意识,如对虐狗现象反应强烈,却对人间的苦痛缺乏同情;对自我的悲欢很敏感,对他人的悲欢则无动于衷。

美育对于人的健康发展、对于积极人生的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美育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具有“成人”教育的功能,正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所指出的:“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美育作为一种生命意识教育,至少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培养同情、怜悯之心;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提升人生境界;促进人的“诗意的栖居”。

    美育应当提高生命意识教育的自觉性,将生命意识教育列为美育的一项必要内容,通过生动的学习教育,有效增强青少年的生命意识,培养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为其未来发展和幸福生活创造有利的条件。需要指出的是,在这方面可资借

鉴的中国传统美学资源很丰富。生命意识也是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传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

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 :“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

土的命脉在树。”这段话用“生命共同体”这一比喻,生动地表明人、山、水、林、田之间的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关系,体现了强烈的生命意识以及由此而来的生命整体观。可见,生命意识教育也与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密切相关。

                  摘自《北京教育(高教)2018年第3/王文革等

国外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动向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透彻研究,加强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改革、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本文对美国、

日本、英国等国家的教师专业发展动向进行整理和数据分析,选取当前国外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讨论主题——教师专业发展的特色、发展的阶段、教师教育课程内容,对这些主题进行了梳理,得到结果如下:

首先,国外发达国家对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特色以入职标准高、招聘信息透明化、办学自主化、教师考核与晋升相结合、职前职后培训形式多样化等做法,为其国家的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有益保障。其次,以美国教育学家富勒为首的研究学者,提出了各自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理论,这些理论虽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也存在着共同点,其一,所有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研究者都采用了时间为研究标尺,将教师的教学年龄作为参数来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进行不同阶段的划分;其二,所有的研究者都能认识到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发展是连续不断的、漫长的、又起伏的动态过程,教师的发展有高潮也有低谷,这些起伏将伴随着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其三,研究者能“以人为本”,了解到教师个体在职业生涯发展中的差异,根据个体不同的需求,针对性的提出了教师的个性化提升培训理念,通过适当的调整,给予教师需要的教学帮助。最后,通过对国外教师职前教学课程的研究梳理,发现国外教师职前教学课程呈现出以下共同特点,其一,有明确的入职培训法规或政策支撑。其二,针对教师入职需求的不同,提供了多样化的课程和教学方式。其三,注重对职前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学习教育理

论知识的同时能够注意培养职前教师对教育工作的适应能力。

为了适应国际社会对于教师专业发展改革的需求,我们也需要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水平,而就目前来说,我国的教师专业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借鉴国外先进研究成果,了解国外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向和热点,能够帮助国内研究者锁定教师专业发展未来的研究倾向,为我国的相关研究者提供一些研究思路。

                            摘自《高教学刊》2018年第8/潘艾伦

 

 

论大学仪式的结构要素

伯顿·克拉克认为,大学建基于三个要素: 知识、权力和信仰。“知识是包含在大学的各种活动中的共同要素”,大学自诞生以来,劳动分工围绕知识特性展开,并在大学内部形成学术与行政二元权力结构,信仰则成为维系大学组织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象征。作为大学文化的载体和表达形式,大学仪式的内在结构始终与大学的三个基本要素密切相关: 大学仪式围绕知识、历史传统和文化记忆展开,在二元权力结构主导下的校园空间里运行、展演,表达、传递大学的信仰与价值体系,是凝聚师生共识、达成集体认同的重要形式。基于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大学仪式的结构必然包含四个方面的基本要素: 知识、权力、空间与信仰。其中,知识构成大学仪式的基本内容、权力是大学仪式的动力要素、空间表征大学仪式的关系结构、信仰则是大学仪式的价值旨归,四者有机联系、相互作用,是大学仪式逻辑关系和内在运行机制的基本单元,使大学仪式呈现为一个结构性整体。

                          摘自《高教探索》2018年第3/汤小静等

自媒体时代高校心理危机管理工作的挑战与对策

自媒体最早由Dan illor2002年提出,并认为新闻媒体经历了三个时期:旧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美国新闻协会媒体中心把自媒体定义为大众通过数字科技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联,提供并分享他们真实看法、自身新闻的一种途径。随着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和移动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加剧了不同形式的自媒体信息载体应运而生。在我国自媒体的主要表现形式为博客、微博、论坛、贴吧、微信、QQ、直播和其他软件客户端等平台。自媒体对高校心理危机管理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自媒体改变了高校心理危机管理旧理念;自媒体要求心理危机管理团队具备高素质;自媒体促使转变高校心理危机教育方式。自媒体时代高校心理危机管理工作的对策:与时俱进,推陈自媒体下心理危机管理观念;实时追踪,打造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监控系统;有的放矢,构建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摘自《高教论坛》2018年第3/陈功兴

 

阿德勒心理治疗对我国高校心理咨询的启示

阿德勒心理治疗是在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理论基础上建立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其实质是在尊重个体价值和尊严的基础上,倡导自我创造性、自我决定能力、

自我超越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等,发展健康的生活风格和关爱他人的社会兴趣意识,采用建设性方法来面对生活问题和现实挑战。阿德勒心理治疗源于丰富的临床实践,阿德勒以及个体心理学家在欧美等地创办几十所心理指导中心,通过组建包括心理咨询师、教师、家长在内的心理治疗团队,建构家庭、个体、教师等

三维治疗模式,来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推动当地心理治疗和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通过阿德勒心理治疗,学生能够正确看待自身不足,进行有效补偿,树立生活目标,培养社会兴趣,塑造健康生活风格,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针对高校心理咨询现状,阿德勒心理治疗启示我们,一是倡导“均衡”心理咨询理念,既要注重预防和干预消极心理,也要大力发展和弘扬积极心理; 二是通过健康的生活风格和社会兴趣,来发展积极人格品质; 三是构建家庭、个体、学校等三维治疗模式; 四是积极推动心理咨询本土化实践。

                     摘自《黑龙江高教研究》2018年第1/吴杰等

艾丽丝·门罗小说的恋爱观对当代大学人文教育的影响研究

大学的人文教育目的就是提升大学生的人性境界和塑造理想人格,也就是人文涵养精神。中国古代的《大学》开篇就讲到:“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也就是说大学的精神在于弘扬人性的善良,培养健全的人格,改良社会风气。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进入21世纪,科技更发达,媒体媒介信息传播更广泛,这时的人文教育更应该注重人文思想、人文精神的培养。门罗小说中的婚前性行为、宗教信仰的“门当户对”、利益关系的爱情等恋爱观对当代大学生的恋爱择偶均有一定借鉴和指导作用。对待婚前性行为一定要慎之又慎,切不可因为一时冲动而毁灭了婚姻幸福的选择;恋爱双方在各方面的“门当户对”还是应该考虑的,以免因为意识和文化背景的差异而影响彼此的感情;纯真美好的爱情如果建立在利益之上,最后极有可能收获的是苦果。因此,当代大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更应该树立正确向上、积极健康的恋爱观。

                      摘自《陕西教育(高教)》2018年第3/高慧

可参阅文献目录

1. 陶 皖,魏中俊. 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42: 129-130.

2. 甘罗嘉. 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三个实践层次与五点思考J].北京教育(高教),2017,(Z1):115-117.

3. 杜小静,张行泉. 高校本科教学督导实践反思J].教育教学论坛,2017,(7: 134-135.

4. 王学军,王 瀛,周 石. IQAS”体系下高校教学督导的理念与模式J].北京教育(高教),2017,(4: 64-66.

5. 陈 骏. 一流人才与一流本科教育:理念、问题与方向J].中国高教研究,2018,(3:4-7.

6. 侯定凯. 英国大学卓越教学评估:为何评、评什么、如何看J].高校教育管理,2018,(2:88-97.

7. 孙刚成,拓丹丹.大学治理与学术自由的同一性探究 J].重庆高教研究,2018,(1: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