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

2018年09月29日 11:23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实施办法

为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教学动态,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使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是在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直接领导下,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信息的群众性组织。主要从事教学一线信息(包括教学思想、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课堂教学、专业设置、学风建设等)的收集、信息反馈,为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协调教和学的活动,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二、推选条件与办法

(一)推选条件

1.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2.品德优良、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具有无私奉献精神,能客观公正地反映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积极参与教学管理,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善于联系教师和学生,代表学生反映意见。

4.有较强的观察、综合、分析和信息处理能力,具备良好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

(二)推选办法

学生教学信息员以自然教学班级为单位进行推选,每班二名。推选后由所在二级学院聘任并报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审核,任期一年,一年后经考核重新聘任。

三、工作职责

(一)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客观地反馈给学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定期填报《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表》(见附件)。

(二)反映学生对学校教学活动、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承担学校交办的教学调查和教学信息的收集等任务,提供有价值的调查报告或教学建议书。

(四)做好学生与学校管理部门、教师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

(五)协助做好每学期的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工作。

四、组织管理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组织由学生信息员教学管理委员会、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小组构成。各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小组由其所属班级全体学生教学信息员组成,设组长一名,副组长若干。学生信息员教学管理委员会由各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小组组长、副组长组成,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

(二)学生信息员教学管理委员会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指导工作,定期召开例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配合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参与教学管理工作。

(三)各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小组由其所在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指导工作,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的需要,每学期定期召开例会,自行安排相关活动。

(四)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以问卷、座谈、填写教学信息反馈表等形式收集教学信息。

(五)各二级学院应为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供有关教学改革的学习文件,相关资料等,并向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推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或教学建议书。

五、考核和奖惩

学生教学信息员按班委成员有关政策对待,其工作情况由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和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考核,每学年考核一次。对表现优秀的学生教学信息员给予表彰;对不称职的学生教学信息员,提出批评并给予解聘;对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给学校教学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者,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六、附则

(一)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我校以往制定的文件与本办法有出入者,以本办法为准。

(二)本办法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表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姓名

所在二级学院

专业/班级

联系方式

课堂教学情况

实践(实验、实习、实训等)教学情况

教师辅导答疑及作业批改情况

学生学习风气(包括上课出勤率、课堂纪律等)

学生学习效果

考核环节情况

教学设备及环境

教学管理服务

其它意见建议

说明:此表由学生教学信息员结合本班总体情况及其他学生意见填写,一式两份,分别送二级学院和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