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关于开展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度“课程思政”观摩教学活动的通知

2021年11月08日 11:25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教高〔2020〕314号)文件精神以及《河南中医药大学立德树人行动计划2021年一般项目》的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观摩教学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安排

1.观摩教学活动为期一个月,时间定于11月9日—12月9日。

2.学校层面:学校举办课程思政观摩教学活动,邀请我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部分获奖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演示,阐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思路,重点阐明课程里包含的德育元素以及如何将其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同时选取一个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内容进行示范教学,为广大教师提供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具体安排见附件1)

3.学院层面:各学院负责组织本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获奖教师、近两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项目的教学观摩活动,课程负责人应根据课程立项建设要求,认真做好公开课的教学设计和安排,示范课应突出课程的特色与优势;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度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融合。

二、观摩人员

近两年新进教师,各类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或团队成员,各院部专任教师。

三、观摩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组织本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教学观摩活动。

2.活动结束后,各学院须组织教师召开教学观摩交流研讨会,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真正起到观摩学习的作用。

3.请各学院于2021年12月13日下班前将各学院观摩活动工作总结以电子版方式报送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联系人:闫秀娟,联系电话:65575596,邮箱:13323836261@163.com。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