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我校成功举办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2021年07月28日 23:41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培训班开班仪式



小组交流讨论



培训班结业仪式


本网讯(文/图 陈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以及中医药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的发展,2021年7月19日至7月23日,我校在西南大学成功举办了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时见,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出席开班仪式,学校各学院骨干教师以及相关教学职能部门共10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陈时见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徐江雁代表学校向为这次培训付出辛苦努力的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表示感谢,向参加学习培训的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和教师培训培养工作,此次西南大学的研修,就是坚持“以本为本”,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参训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珍惜机会,学思践悟,以认真、好学、谦虚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培训任务,思路上有新启发,能力上有新增强,业务上有新提升,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教学发展的生动实践。

为期5天的培训,从师德师风、教师综合素质与教学技能、教师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能力三大模块精心安排了课程讲授。邀请西南大学知名专家教授、教学名师、全国教学标兵开展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策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院制+课程建设”“优质高效大学课堂创设”等11场专题授课,组织全体参训教师赴重庆渣滓洞监狱进行实地党史学习教育,还在培训中穿插安排了专题讨论、学习交流活动。结业仪式上,医学院张晓艳老师和第三临床医学院王光安老师代表全体学员进行了结业发言,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并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既开拓了视野、学习了新知识,又加深了解、增进了友谊,进一步明确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拓展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结合自身实际找到了专业成长的广阔空间。

在本次培训日程中还发生了领人感动的一幕,在赴重庆的G2215列车上有位三岁小女孩突发不适,在列车员广播紧急求助的时候,我校儿科学院张建、三临床王光安、二临床陈振翼等十几位教师立刻奔向病人进行医治,小小的车厢变成了“临时会诊室”,在老师们的妙手施治下很快小女孩便化险为夷缓解了病症,一行人在乘客们的称赞中纷纷返回车厢,家长万分激动委托列车长和和列车员协助寻找参与医治的各位老师留下姓名表示感谢,可每位老师都是同样的一句话“我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的老师,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校教师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师者之道,更是体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师队伍崇德力行、大医精诚的高尚师德风范。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