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中医院校中医药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1年09月13日 10:58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本网讯(文/陈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中医药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结合全国中医药院校实际,2021年7月26日-9月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中医院校中医药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直播培训与点播视频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以关注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为出发点,以促进骨干教师全面发展为核心,以提升骨干教师技能和水平为重点,设置了中医课程思政建设、中医基础、教学设计及能力提升、教学评估、信息技术应用五大专题模块,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中医药大学马存根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伟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金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等11位专家围绕教学教法、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述,旨在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素质兼备的骨干教师,其中我校贾成祥教授在此次培训训班上以“潜心进德修业 笃行传道授业 ”为题为全国中医院校的教师开展了专题授课。为期近一月的培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广州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22所中医药大学以及有关附属医院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全程参与教师共1289人。下阶段,我校依托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围绕高等教育热点问题,从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信息化教学等多方面为所有参训的全国中医药院校教师在线上开设了134门免费在线点播课程(开通一年时间),以满足老师们进一步的学习需求。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河南省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坚持德能并重,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素质兼备的教师队伍,坚持需求导向,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中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学校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