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我校举办2021年度新进教师培训班

2021年12月07日 16:06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在授课



清华大学研究员李斌锋在授课



北京大学研究员伊鸣在授课


本网讯(文/图 陈戈)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做好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高新进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帮助新教师尽快胜任岗位工作要求,我校于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对2021年度新进的66名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取了“线上直播授课+线上专题研习+网络平台课程学习+学院实训”相结合的融合式培训培养模式,围绕“教育理念与职业素养”、“教学能力与职业发展”、“教学行动与实训”三个阶段进行,11月30日进行了第一阶段的线上直播授课,邀请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办、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和相关规章制度向新教师介绍了学校相关政策、制度和服务举措,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学校环境,完成角色转变,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保海副院长还就廉洁从教及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专题授课。12月1日至12月3日根据高校教学改革需要与新入职教师岗位要求,学校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了第二阶段的“在线直播课堂——新任教师岗位适应与教学成长”专题研习,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的6位知名专家名师围绕“师德师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育技术”、“课程思政”、“职业规划”、“教学实践”等课程模块进行了线上直播专题研修。本次集中培训结束后,新教师还将进入为期半年的教学实训,自主学习教育学课程和线上课程,相关学院要为每位新教师配备教学导师,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积极引导新教师进行较为系统的教学训练,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本次培训是我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根据青年教师的需要和特点,着力构建科学化常态化专业化的培训培养体系,通过培训使新入职教师能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专业理念,提高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为今后的教师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力争培育热爱教学、倾心教学、具有创新能力的“四有”青年教学骨干,为加快推进我校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