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仲景青年名师返回
纪宝玉

纪宝玉,男,汉族,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学标兵、首届仲景青年教学名师、校教学标兵、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人选、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负责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专家委员会委员。2017年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11年获校级教学大奖赛一等奖。

兼任河南省药学会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道地药材多维评价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药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商品学会传统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

现主要从事药用植物栽培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组织培养学等教学及科研工作。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参与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项。主持省级、厅级和校级科研和教学项目14项;主编及参编《药用植物学》等教材11部;发表论文50余篇。

纪宝玉同志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一名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了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虚心学习、爱岗敬业。教学上每年都圆满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深受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好评。同时,他还积极、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参与国家级、省级和厅局级科研项目、教学教改项目,参与多部国家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指导本科毕业生实习,是一位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都很强的综合性人才。

在我校十四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深刻认识到教师肩负着光荣和神圣的历史使命,除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外,还强化以身示范,以情感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素质。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全过程贯穿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引导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文化传承、诚信立业、感恩之心和专业自信。他还倡导做为教师要首先转变教育理念,从以往应试教育转为素质教育,实施课上讲授与课下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时候去药材基地调研,他开车带着两三个学生,回来让学生在课堂上就学习体会与心得做现场报告。在讲授药用植物组织培养时,又自己开车分批带学生到郑州的铁皮石斛、白及组培公司现场授课参观,现场感受知识转变为社会生产力的魅力,以此体现学科实践性强、应用性强、转化率高的特点。还利用自己的校友和企业资源,组织班级学生进行药用植物的摄影比赛,给予丰厚的奖金,让学生增强专业自豪感与获得感。以此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给与学生主观能动性,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多年来,在三尺讲台上,他秉承“课比天大”、“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的理念,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努力积累经验,并积极听学科老教师的课,学习他们的教育教学方法,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积极主持参与各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目前主持厅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厅级教改3项,作为第五名参与的省级教改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第四名参与国家级“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对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都起到了助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