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仲景教学名师返回
刘雅敏

一、 思想政治方面

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教学纪律和社会公德,无违法违纪及学术造假行为。

二、业务素质方面

从教36年,一直工作在药学类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培养第一线。教授中药药剂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物理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中药综合设计性实验、药剂学专论等课程。始终以为国培养高素质中药/药学技术人才为使命,刻苦钻研教育和科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和教学素养,为培养符合国家要求的高素质药学人才而努力。

在教育教学方面,开展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引入实验教学研究,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融合虚拟仿真技术的中药学实验教学新体系的构建”、省教育厅技术装备项目“药学类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构建与实践”,推动将网络、虚拟仿真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引入实验教学,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实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运用知识创新能力的现代中医药高等人才培养目标,改革实验课程体系,支持开展校级重点教育教学项目“中药专业大综合综合设计性实验教学创新研究”;在本校首次主持开设了跨学科、脱离教材、综合应用医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知识的《中药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采用任务驱动型教学手段和PBL教学法,学生自我管理与训练的实验教学模式。该实验课程的理念与实践,获得药学教指委和国家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暨实验教学大赛”一等奖。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体系与实验教学模式,主持完成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中药和药学专业实验课内容设置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优秀,2013)。

近年来在中文核心等国家级杂志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中药学特色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创建中药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思考和建设思”等教育教学研究论文7篇;以副主编、编委参与编写物理药剂学、中药药剂学、药剂学等国家级统编专业教材4部。

在科研方面,近5年来,主持有省科技攻关项目“新型自乳化软膏痛痹舒的研制及质量评价研究”;主持完成科技部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小儿清热宁颗粒的技术改造”、省基础与前沿项目“含制马钱子的三种复方中药在大鼠体内药物动力学研究”、“指纹图谱优选诃子提取物的药学研究”、“仲景方炙甘草汤提取喷雾干燥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5项;获发明专利“一种消肿定痛自乳化软膏”等4项,转让企业1项;主持研究项目“半固体外用自乳化软膏的系列研究”获省中管局科技成果二等奖(2014);发表研究论文8篇。

通过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提高了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科研反哺教学,教学效果优秀,2018年获校仲景教学名师称号。

三、道德情操方面

作为一名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级药学和中药技术人才重任的教师,始终把学生的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秉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严格约束自己一言一行,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通过自身敬业爱岗行动,影响着学生的人生态度。结合药剂学具有药物制剂直接应用于临床的特点,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注意教书育人,始终将职业道德、职业素质、法律法规教育与贯穿于药剂学教学过程中。培养有道德、有责任心、有专业技能的优秀药学人才。开始上第一次课时,首先通过PPT给出学生的是“良心、爱心、责任心,生命神圣”几个红色大字,通过制药场景和治病救人的小视频,引起学生心理的自豪感与责任感,并给与制药职业素养的暗示引导。在绪论和各个章节中,及时举出药品制备技术、质量、应用、责任心等环节出现的成功实例与不良后果实例。如讲药品法时,举出半宙集团的黄柏胶囊中添加过期氯霉素,导致出现不良反应的事例;讲述灭菌技术时,举出临床用药导致病人死亡的欣弗事件,是由于没有按照操作规程要求进行灭菌造成的事故。使学生认识到职业的神圣、遵纪守法的必要性、科学严格生产管理的重要意义。这样的做法,使教授的大部分学生初步有了职业自豪感,都能够认真对待学习,积极参加每一次实验课,注意着装与规范操作。初步培养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与职业习惯。在进行科学研究中,严守实事求是这个底线,不弄虚作假,这种行为影响了一批批学生的道德观,获得学生的尊敬;在成绩考评中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接收送礼,注意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做朋友,化解一些学生的心里疑惑。2011年获得学校河南中医学院第三节“我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

四、精神文明创建方面

积极开展中药实验教学中心网站等教学互联网建设,引导学生从分利用网络获取专业学习和科技资料,积极传授网上正能量。

关心学生心理健康与社会观,注意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择业方面的正能量,对心理问题学生进行平等有有效交流沟通,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每次寒暑假前,都要提醒学生与社会接触时注意,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注意识别,不要上当受骗;在听到对社会和国家有抱怨的言行,一定不要盲从参与,请认真思考,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所带学生没有敌视社会、违法乱纪的现象。

五、集体活动与助人奉献

在实验教学建设工作上,不计个人利益,奉献大量精力,带领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团队,进行高水平药学教学实验室建设。引进多媒体、信息化和虚拟方真、中药学专业实训中心等先进的实验教学条件,主持设计建设了模拟GMP药物制剂车间,更新教学实验设施,使实验室建设水平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为培养高水平药学专业技术人才奠定了基础。

不计名利,参与并推进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药学实验教学模式—构建成“基础实验技能训练、综合实验能力培养、见习实习巩固加强、科学研究综合提高的多层次统筹协调、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特色培养体系,和循序渐进,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实验教学过程。推进强基础的《药学/中药学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课程》,重应用的《药学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以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为目的菜单型自由选择的开放性实验项目的开设;设立了每年开展校药学/中药学本科实验技能竞赛活动。为提高药学类本科生的实验动手能力与知识综合运用能力,为我校中药和药学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实验基本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中,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建设实验教学团队,承担青年教师导师任务,认真负责地对他们进行教研传帮带,带领他们开展教学科研研究,以中心为主单位青年教师,近年来,发表了实验教学论文62篇,鉴定实验教学课题6项;获国家级优秀教研论文奖2项;参与获教学研究成果奖7项;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改革竞赛获一等奖1项,教师指导学生长信创业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制作实验教具2项。主编实验教材《药学/中药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参编实验教材2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2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科研论文64篇,其中EI、SCI5篇;著参与鉴定科研课题12项,获科研成果奖10项。申报成功并建设有“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中药学/药学的本硕实验教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了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