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出彩河南人”之最美教师推介活动的通知

2019年05月06日 15:07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各院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关于开展“出彩河南人”之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教师〔2019〕269号)要求,我校决定开展“出彩河南人”之2019最美教师推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 号)精神,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通过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我校教师潜心育人、默默奉献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激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向“时代楷模”张玉滚等先进典型学习,争当最美教师,成就出彩人生,为教育事业和学校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推介范围和名额

全校具有教师资格并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5年以上的在岗专任教师均可参加。各院部限报1名,学校将从院部推荐申报人中择优推荐1名上报。

三、推介标准

1.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心爱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依法执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2.为人师表,严谨治学。遵纪守法,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谨治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严格执行教育教学管理规范,积极推行素质教育;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以身作则,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在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威望,受到师生的普遍赞誉。

3.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既教书又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教育教学工作首位,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正确的成绩观和科学的评价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关爱帮助困难学生,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4.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关心集体、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善于团结协作,具有融洽的同事关系;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实施素质教育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5. 扎根一线,事迹突出。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师德事迹真实、突出、感人;具有教师资格并从事教学工作 5 年以上。

四、有关要求

1.各院部要以此次“出彩河南人”之 2019 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为契机,与“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深刻学习领会时代楷模张玉滚、英雄教师李芳等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在全校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形成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

2.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深入寻找、发掘本院部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宣传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将“最美教师”作为“出彩教育人”的突出代表,号召广大教师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进一步增强我校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遴选考核和推荐的各项工作,真正把那些师德高尚、事迹突出感人的先进人物推荐上来。

五、材料报送

1.请各院部推荐人选认真填写上报《“出彩河南人”之 2019 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推荐表》(见附件 1),并附事迹材料(字数不超过 2000 字)。事迹材料要求详细介绍推荐人选的先进事迹,要有细节,有生动感人的具体事例,要求内容准确,生动翔实,感染力强,充分体现先进性、时代性和典型性。

2.请各院部于 5 月 13日下班前将上述材料的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报送至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联系人:吴仲鑫,电话:0371-65575596,E-mail:394294925@qq.com。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