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度新进教师培训的通知

2018年11月09日 17:48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使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技能,尽快胜任高校教学工作岗位要求,完成角色转化,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进教师实际情况,现开展2018年度新教师培训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的

紧紧围绕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目标,构筑层次分明的人才队伍培养和支持体系,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内容的培训,使新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了解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熟知校史校情校规,初步掌握教学基本规范和技能、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馆藏资源利用方法,熟悉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具备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力争培育具有创新能力、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的“四有”青年教学骨干,为提升我校整体办学水平提供强大的后续人才支持。

二、培训人员

2018年度新进教师以及2017年度未参加过新进教师培训的教师。

三、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采取学校培训与院部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课堂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在培训中,使用超星教师发展平台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和互动。

四、培训内容

(一)校情校史介绍

通过新教师见面会、专题介绍、观看学校宣传片、参观校园等环节,帮助新教师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建立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二)师德师风教育

通过邀请专家开展讲座、专题讨论等形式,帮助新教师熟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意识。

(三)政策法纪法规制度解读

由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科办、教育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等部门结合本部门的工作介绍与教师相关的政策、制度、工作程序。

(四)高等教育理论学习

1.学习《高等教育学》《大学心理学》《高校教师伦理学》《高等教育法规》四门课程,以新教师自主学习为主。

2.以专题讲座和网络课程形式,向新教师讲解高等教育教学理论和当下的高等教育理念。

(五)教学基本技能培训

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传播研讨班”,帮助广大高校青年教师学习先进有效的教学方法,领略国家级教学名师的风采,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艺术化的运用,培训内容涉及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方法、教学组织结构艺术、教学启发艺术、教学语言艺术与非言语表达艺术、教学板书艺术、教学提问与应变艺术、教学评价艺术、以学生为主题的教学设计,通过专家讲座、名师指导、教学观摩、交流互动等方式,使新教师熟悉教学过程和基本的教学方法,尽快适应教师角色。

五、时间安排

11.14-11.15日,学校集中培训。

11.16-11.18日,组织新进教师赴北京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传播研讨理” 。

11.19-12.30日,新教师完成规定的网络课程学习任务。

11.19-12.30日,新教师自主学习《高等教育学》《大学心理学》《高校教师伦理学》《高等教育法规》。

11.19-12.30,各单位(部门)组织开展新教师培训。

六、培训要求

(一)各单位(部门)要认真组织,务必通知到每一位需参加培训的教师并要求按时参加,制定本单位(部门)的新教师培训计划。各院部要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并制定培养计划。

(二)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培训的全过程,做好培训组织、考勤和辅导工作。

(三)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职能做好准备,为新教师尽快了解学校政策制度和工作条件、程序、要求等进行讲解提供咨询服务。

(四)每一位学员务必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在学校培训结束后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和对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并于12月10日前由所在单位(部门)收齐后统一交至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五)培训期间,要求教师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所缺席的课程只能参加下一年的培训。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