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的通知

2018年06月20日 18:43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各院部、各部门:

为建立健全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制度,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的通知》教高〔2018〕468号及我校有关文件精神,现组织我校相关新进教师参加省培示范性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二、培训对象

我校此次共选派13名新入职专任教师(2017年至2018年期间新入职,且无高校从教经历)参加今年的省培示范性项目,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培训安排

2018年新入职教师省级示范培训实行20天全脱产培训,由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承担集中培训任务。

1.培训承担学校

郑州大学侧重工科、农科、医科,兼顾人文社科;

河南大学侧重人文社科(含艺术、体育),兼顾理科;

河南师范大学侧重理科、师范类,兼顾人文社科。

2.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安排在7月至8月份分八期进行。

四、培训内容与方式

1、培训内容。根据高校教学改革需要与初任教师岗位要求,培训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等四个模块进行设计。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块以习近平教育思想特别是高等教育思想为重点,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内容。

(2)“专业理念与规范”模块以高校教师师德修养和综合素养养成为重点,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政策与法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

(3)“教学理论与技能”模块以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为重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行为、教学评价、教学反思与研究等内容。

(4)“信息技术与运用”模块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重点,包括最新信息化教学技术、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在线教学资源与学习工具的运用等内容。

2、培训方式。采取“专题讲授 + 实践教学 + 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以专题讲授为基础、实践教学为重点、返岗教研为延伸。

(1)专题讲授从高校教师履行岗位职责所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出发,将专家讲授与学员互动研讨相结合。

(2)实践教学通过课堂观摩、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微格教学等)、模拟教学、反思研讨、成果展示和教学技能考核等环节,帮助新入职教师践行良好师德规范、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

(3)返岗教研阶段为6个月。新入职教师所在院部为每位新入职教师配备一位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对其在教育教学方面提供针对性指导和过程性评价。所在院部要核定指导教师的相应工作量。

五、组织实施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有效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做好省培项目的动员组织工作。同时,做好院部的培训工作,确保每位新入职教师均能参加相应的岗前培训。

2.新入职教师省级示范培训,经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培训合格证书》。项目所需培训经费由省财政支持,学员的培训费、住宿费、伙食费从项目经费列支,往返交通费等由学校承担。

3.为确保新入职教师安心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学校不得安排新教师教学工作,同时保障新教师的工资、津贴等待遇不因参加培训受到影响。新入职教师培训情况将作为今后河南省教育厅后续教师队伍建设项目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报名要求

请各相关院部与部门按照通知要求与分配名额(附件1),组织人员按时参加培训。6月23日下班前将《2018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参训教师与指导教师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和《2018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参训教师需求调查表》(附件3)报送至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科。请参赛学员提前一天到培训指定地点报到。

参训教师6个月返岗教研结束后,所在院部对其进行考核评价,于2019年6月30日前将《2018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参训教师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附件4)报送至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科。联系人:吴仲鑫,电话0371-65575596,电子邮箱wzx22668899@163.com

七、项目单位联系方式和报到地点

请参训学员提前一天到培训指定地点报到。

1.郑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联系人:何伟

电 话:0371-67767894,13683713798

邮 箱: hwei@zzu.edu.cn

通讯地址: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郑州大学南校区教3楼 220房间

报到地点:郑州市大学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教学3号楼118教室

3.河南大学人事处 联系人:杨飞云

电 话:0371-22112896, 13837853559

邮 箱:yfy@henu.edu.cn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人事处

报到地点:第一、三期报到地点为开封市东京银座酒店(金明广场往北200米路东);第二期报到地点为河南大学教育干部培训中心。

4.河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联系人:刘亚玲

电 话: 0373-3326199, 13938759756

邮 箱:liuyaling@htu.cn

通讯地址:河南新乡建设东路46号 河南师大教务处

报到地点:新乡市平原路88号佛力得假日酒店(0373-6311111)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