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我校举行第十七届教学大奖赛决赛

2019年05月22日 11:57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校长许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评委专家进行赛后点评

 

 

参赛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展示

 

本网讯(文/陈戈 图/秦东仁陈戈)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激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回归本分,我校于2019年5月21日举办第十七届教学大奖赛决赛。校长许二平、校外专家评委、学生评委、教务处、人事处、校纪委、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院部教学副院长以及100多名观摩教师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彭新主持。

开幕式上,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介绍了此次教学大奖赛的相关情况和决赛规则。许二平在致辞中向来自省外9所中医药大学的21位专家评委表示热烈欢迎,向认真组织初复赛的各院部和积极参赛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教师是立校之本,教师是强校之基,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就没有一流的办学水平,要通过以赛促教,促进广大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质量与活力,建立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创新型教师队伍。他还对参赛及观摩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位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老师”为标准,履行好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进一步改革教学方式及手段,提升教学水平,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全面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积极主动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参赛教师要充分利用大奖赛提供的交流学习平台,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赛出好成绩,赛出好风格,多出“精彩一课”“精品课程”,努力成长为一代名师。

决赛分医药课程高级组、医药课程初中级组和医药相关课程组三个组别同时进行,邀请了来自黑龙江、长春、安徽、北京、上海、成都、浙江、江西、河北等9所中医药大学的21位知名专家、教学名师以及全国中医社杯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担任评委。在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学习资源、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教学演示,教学方法和手段多样,思路清晰,逻辑合理,教学用语贴切流畅,教风教态自然端庄,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风采。综合素质问答环节涉及师德师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热点和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等内容,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理据充分,回答完整。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体现了他们娴熟的教学技能、精湛的教学艺术和良好的职业综合素质,赢得了专家评委及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赛后,校外专家评委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辛勤付出和良好风貌,从教学思想、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具体指导,指出了短板不足和努力方向,并激励他们不断提升专业修养和教学技能。

经过现场教学演示、现场答辩、教学设计文案和教学论文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基础医学院郑攀、药学院白莉获医药课程高级组一等奖,基础医学院王瑾瑾、程凯获医药课程初中级组一等奖,管理学院王先菊、外语学院左璐获医药相关课程组一等奖,药学院关延彬等12位老师获二等奖。

此次教学大奖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此次教学大奖赛,展示了我校教师风采,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锤炼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营造了回归本分的教学氛围,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对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为筹备好本次大奖赛,各院部于2018年11月-2019年4月进行了学科、教研室初赛和院部复赛,共有420余名教师参加比赛。学校根据各院部参赛人数和院部获奖人员情况,确定了34名优秀教师进入决赛。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