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我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

2017年11月22日 15:20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设计水平、提升现场教学技巧和能力,2017年11月21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第一、二、三报告厅举办了全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各教学院部督导组成员、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主任和教师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活动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主持。副校长冯卫生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

本次培训邀请了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和相关专家担任主讲,培训内容涉及教育理念的更新、教学方法的优化、教学效率的提升、课堂互动设计、礼仪着装指导等多个方面。

学校督导组专家王庆宪老师首先作了《文化自信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中的作用》的报告,针对提高课堂效率的核心因素——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提出教师应做到热爱教育事业、精研学科专业、充分了解学情、把握学生心理、锤炼语言动作等,不断增强自身文化自信,从而打造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高效课堂。随后,外语学院孙俊芳老师作了《课堂环境下的教学互动》的报告。她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从教学互动的基本理念、互动类型、互动设计、互动过程和互动效果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课堂互动的相关知识,并列举大量教学实例,引导启发广大教师探索和思考。接下来,第一临床医学院工会主席张婉红老师作了《个人品牌形象塑造——着装礼仪》的报告,对形象概述、认识色彩、识对体型、服饰搭配和职业着装五部分内容进行讲授,为教师们塑造优良职业形象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三位主讲人讲解之后,副校长冯卫生讲话,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关心了解校情,掌握学校基本数据;二要熟悉学情,明确课程目标与学生专业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三要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真正落实在教学各环节之中,改革传统课堂;四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同时,他还勉励所有教师鼓足干劲、以最佳的精神风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对培训进行总结并安排了教学督导听课专项工作。

参加培训的教师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帮助很大。(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王庆宪老师作报告

孙俊芳老师作报告

张婉红老师作报告

副校长冯卫生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