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我们的宗旨

2000年08月29日 15:02 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价中心 

立足教学 服务师生

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以评促管

为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河南中医学院于 2003 年成立了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价中心。中心成立以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 服务教学、服务师生 的意识,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 努力提高我院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价中心中心主要负责我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评价工作。

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组织包括办学方向、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特色专业、特色课程、教学计划的改革和创新、课程设置的改革和创新、教材建设的改革和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1 、负责各类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评审、验收、报奖和经费管理等工作。以立项方式组织全校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积极争取省、国家教改项目,定期组织优秀教学成果评选。

2 、收集教育教学研究信息并进行整理分类,为学校领导对教学工作的研究和决策提供信息和理论依据。

3 、督促各教学部门开展教学法研究活动,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开展各类教学比赛、观摩教学、教学研究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院(部)做好教学改革试点及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

4 、管理教师部分业务档案,协助学校人事部门做好教职工职称申报的有关工作。

教学评价方面:组织修订、完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组织开展对教育质量、学习质量、办学水平等的评价以及以教学研究为目的的听课、评课活动。

1 、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并组织实施。

2 、组织开展随机性教学检查、听课查课,适时掌握日常教学动态。

3 、主动采集各级各类教学信息,组织开展课程质量评价、教师授课质量评价、学生学习状态评价、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验收与评价及院(系、部)教学工作管理水平评价。并对收集的各种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反馈。

4 、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负责联络并协调教学督导员工作。各级听课制度,包括督导团听课、干部听课、学科带头人听课、专家听课、同行听课。

5 、组织安排学生教学信息员开展活动。

6 、根据教学检查和评估结果,研究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起草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相关文件和整改报告,下达建设任务,并组织检查验收、调控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