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评论员文章 评论员 评论 文章 平风 正好 扬帆 新篇返回
【评论员文章】潮平风正好扬帆 笃力奋楫启新篇

编者按:2019年2月23日,我校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会后,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立即下发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通知。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以部门、单位班子会,教职工全体会等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新一年工作,积极组织撰写评论员文章,热议大会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高潮。我们已在学校主页,官方微信、微博陆续整理发布评论员文章和师生热议学校2019年度工作会情况,以期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起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现推出评论员文章之七《潮平风正好扬帆  笃力奋楫启新篇》。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呼海涛

 

 

本网讯(文图/呼海涛)春风送暖涌春潮,潮平岸阔催人进。2019年2月23日,我校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会暨2019年度工作会议。此次大会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学校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此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对标看齐的会议,是一次牢记使命、共谋出彩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转型发展的发展思路,确立了冲刺“双一流”的奋斗目标。

“深学细悟严落实,真抓实干促发展”。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学校的教育管理服务部门,2019年将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牢牢抓住“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这个目标,遵循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务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以“促进发展、强化内涵、彰显特色、提升水平”为主线,针对我校教师的实际情况,通过认真研究新时代下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着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

坚定信仰抓“魂”,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魂。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教育,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要位置,践行“两个绝对”,要求教师必须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崇高的政治理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形成教师爱党爱国爱校,敬业爱岗奉献的良好氛围。

加大力度抓“细”,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们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工作的核心任务,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教学质量标准,着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会同各教学院部和职能部门,不断加大教学质量管理力度,规范工作内容和程序,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注重过程性、目标性管理以及激励机制,提高广大教师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实践和研究,不断提高各教学环节的质量。

提升水平抓“优”,立足高层次高教研究立项。进一步厘清教育科研工作思路,完善以核心课题为抓手的教育科研体系,实现有效激励和系统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教育科研的学术水平和理论高度,着力推进并立项一批高层次特色研究项目;研究创新与成果转化并举,加强优秀教研成果应用、推广与转化,扩大宣传和影响;加大教研骨干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打造高水平教研团队,不断提升学校整体教研水平。

笃求成效抓“实”,做好教师发展工作。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在下一阶段的教师发展工作中,要发扬我省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把教师发展工作摸清吃透,不断完善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以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教师培训为立足点,构建立体化的教师培训体系;以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培训为切入点,构建专业化的教师培训目标;以线下和线上教育相结合为侧重点,构建个性化的教师培训方式;积极开展各项教师教学竞赛、教学沙龙、工作坊等活动,力争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具有现代教育思想观念、厚重理论功底、丰富专业知识、特色教学风格、高超实践技能的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要培育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真正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牢记使命勇担当,善作善成立新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决心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本次大会的精神与要求,坚持以本为本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我校早日建成一流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