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我校 举行 第十六 第十 十六 六届 教学 大奖赛 大奖返回
我校举行第十六届教学大奖赛

为了激发广大教师专注教学的热情,激励青年教师尽快提升教学水平,我校于2017年6月20日在新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A637、A633和A641教室举行了第十六届教学大奖赛决赛。许二平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同时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关教学管理部门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或教学院长。开幕式由教评中心副主任朱光主持。

许二平校长首先热烈欢迎校内外专家评审的光临,感谢各院部教师的积极参与,接着强调了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性,要求以学生为中心,狠抓教学,结合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有效实现教学目的。许校长强调,今后学校各项政策都要向一线教师倾斜,并且大力支持教师的培训和海外进修,只有建立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师队伍才能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

本次大奖赛分学科初赛、院部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经过学科和院部的层层比赛选拔,从13个部门400余名参赛教师中推荐了33名优秀教师进入学校决赛。决赛开始前,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价中心朱光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大奖赛决赛的相关情况和细则要求,提出了这次竞赛有别以往的两个“第一次”:第一次与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竞赛赛制并轨,分为五个环节,包括教学论文、教学设计文案与阐释、教学演示和综合素质问答,决赛主要包括教学设计的阐释、教学演示和综合素质问答;第一次邀请校外专家担任评委,分别从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新乡医学院聘请了16位教学专家。

随后,决赛分医药类初中级组,医药类高级组和医药相关类组同时进行,比赛评委分别由专家和学生代表组成。在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教师从教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对课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思路清晰,逻辑合理,教学用语贴切流畅、仪表风范自然端庄,充分展示了各自的风采和特长。在综合素质问答环节,涉及《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改革热点和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等问题,参赛教师都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认真作答,理据充分,回答完整,创新发挥。参赛教师在决赛各环节的精彩表现,体现了他们娴熟的教学技能、精湛的教学艺术和良好的职业综合素质,赢得了评委及百余位观摩教师们一致好评。

评委们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在充分肯定每位参赛教师优点的基础上,针对他们在比赛各环节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评委们认为,本次教学大奖赛是实现优秀教育智慧和教学资源共享,使课堂焕发生命活力的有效途径,对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增强现代教学设计意识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冯龙老师、武鑫老师和招生就业处的王晓蕊老师获得本次教学大奖赛的一等奖,刘亚敏等十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价中心)



 

许二平校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基础医学院武鑫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基础医学院冯龙老师进行教学演示